Sunday, April 26, 2009

Combined Safety Training (16/11/08 – 18/11/08)

工作的生涯还蛮累的,也不是说有很多工作,至少到现在为止都只是读读资料,再不然就是去上课和训练而已。但就是不懂为什么,总是觉得很累很累。曾经,很自豪地宣称自己是吸血鬼一族,永远都是晚上才会精神抖擞地出来行动。现在,晚上九点,我就开始觉得很想睡觉,十点多就乖乖去睡了。天啊!我是得了嗜睡症还是怎的?!

今天又兴致勃勃地去受训了,这次要进行的是Combined Safety Training,为期
三天,是专为要出海到油田工作的人而设的训练课程。要进行的课程嘛,理论课是免不了的,而且还有让我们实地体验的模拟课程。整个课程其实就是灌输正确的安全工作守则及如何在海上逃生的知识给我们这些即将远赴油田工作的人。我们要学的就是如何防范意外的发生及如何减少工业意外所带来的伤害。说起来好听,但总的来说,反正就是要学习如何避免让钻油台爆炸,还有万一那么吉利市真的爆炸了之后要怎样保住自己的小命而已。

第一部分,是有关在油田工作的安全守则。从乘搭直升机和船只,到在油田工作和生活,每一个步骤都必须确保是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理论上来说,意外是不能完全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意外发生的机率尽量减少至最低限度。其他的我就不太记得了,反正...整堂课我都在昏睡中度过就是了,呵呵!

第二天的部分,就是要学习如何乘搭救生艇。原来要逃命也是有学问的,从如何操控救生艇(这个我还不用学…呵呵!),到如何要在意外发生后在海上漂流求生,一切都是要学习的。搭完救生艇,这次就要去玩角色扮演的游戏了。要装成什么人呢?消防员!天,为什么我要穿成那个样子去玩火?算了算了,正常的人生中应该也不会倒霉到有真正需要用灭火器的时候,趁这个机会学学吧。万一那么“大吉利市”有需要用到的时候,总还有“一技之长”帮助求生,哈哈之后我们要尝试从一间满是烟的房子里逃出来,被呛得眼泪狂飙,还要一路在黑暗中匍匐前进找生路,好辛苦。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些人只是进去在里面呆一下就跑回出去了,才没像我那么笨在里面呛得眼泪鼻涕都快流完出来...真是...

红色吊在空中圆圆那粒就是其中一艘救生艇...水里的也是...

至于第三天嘛,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课程了,是什么呢?还是学逃生,不过这次是要从翻覆的直升机中逃出来。当然不可能使用真正的直升机来玩,所以我们只
是用模拟机舱来学习。背着个小型氧气筒,大家就心惊胆战的轮流进去模拟机舱接受挑战了。第一次坐在机舱内被沉入水池中,教练开始指导我们氧气筒的使用方法及打开逃生门的技巧。第二次,机舱从空中被放入水池里,由于配备着氧气筒,所以大家都优哉游哉地从机舱中慢慢游出来,感觉还不错嘛,也没有多难,不是吗?
模拟机舱..."咚!"...被沉下去了...

正在开心的时候,教练突然过来把我们的氧气筒收走,欸?怎么啦?原来还有一次沉入水底的练习,只是这次没有氧气筒,而且直升机舱还会180度翻转!啊,我身边的朋友都绿了,也难怪她啦,她不会游泳咧。我也总算是会游泳的人了,可是这次坐在机舱里还是很紧张。心里开始盘算要什么时候深呼吸,要从哪个门逃走,要坐在那个位置才容易逃等等的,想了一大堆。结果...计划出错,计算好的时间和实际不符,想要深呼吸结果变成喝了一大口水,唉!真丢脸!还好最后还是顺利地逃出来了,不然真的糗死了

玩完直升机,又要换东西玩了。这次玩什么呢?什么?玩跳!干嘛要跳海?!呵呵,之前不是说过了吗?万一油田起火要爆炸了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办法到达救生艇的话你要怎么保命呢?当然就是跳海咯!圈圈叉叉...好啦,反正我也没有选择的余地,谁叫我要做这样的工作?真的出事的话我还能不跳吗?爬上那十五尺的高台,往下一看那“蔚蓝”的水池,天啊!!!我何苦要这样折磨我自己?

想当年我就是因为惧高,所以就算自己身在沙巴也拒绝去爬神山。现在,为什么我要跳啊?!心里骂了一大堆,挣扎了好久总算鼓起勇气往下跳,死就死吧!好想大叫来发泄心里的恐惧,却想到之前教练说过绝对不可以大叫,因为在身体插入水面那一刻的冲击力非常的强。如果那时正在大叫的话,被冲力反弹上来的救生衣就会直接撞击下巴,舌头就可以直接被咬断...所以,怎么也不能开口大叫。可是...可是...为什么那么久还没有碰到水啊?心里不断的圈圈叉叉圈圈叉...从此在心里立誓,无论怎样都好,以后就算要自杀的话我也绝对不会选跳楼或跳海!不然的话在死之前还要自己吓自己,何必呢?

三天的课程就这样过了,回到公司就开开心心的申请我辛苦换来的Safety Passport。由于我不是长期驻在Offshore的员工,所以只需要申请B级的证照,每三年去做一次健康检查,证明自己健康后就可以更新证照了。

过了一个星期,拿到了期待已久的证照一看,A级!为什么是A级?A级的话...不就是说...我每三年还要再去上这个跳海课一次才能更新我的证照?!!!

No comments: